我有一個朋友,是盲人。


他不是先天盲,23歲時,一場大病讓他永遠地生活在黑暗中了。


我總以為這種失明比那種先天的盲人更痛苦,因為曾經感受過這個世界的五彩繽紛,


知道那種陽光刺眼的滋味,而如今….


但是幾乎從沒有聽到他抱怨過。失明後他的眼睛和以前一樣明亮,


不知道他是盲人的幾乎看不出來。


我們一起去吃飯,有人扶著他進飯店,服務生說,怎麼喝成這樣還來喝?


以為他是醉了的酒鬼。他總是笑著,一臉的得意,並不覺得悲哀。


人活到這個程度,算是心清心明瞭。


和他喝酒,他總是專注地看著你,彷彿比有眼睛的人還動情,


而在他眼皮底下,我們一點小動作也不能有,因為他全知道,


那雙眼睛,真摯得讓人心疼。


他是小城中的盲人作家,他的寫作比正常人要困難上一千倍。


先是用一張塑膠板打成空格,然後壓在一張厚些的紙上,


一個字一個字地寫,只靠感覺。開始的時候是字疊著字,後來漸漸地好了。


他堅持不用盲人專用點文,因為他總覺得自己和正常人一樣的快樂!


有一天他讓我猜腦筋急轉彎,他說,有一天他靈感來臨,


半夜就起來寫稿子,等天亮時寫了厚厚的一疊,他很興奮,


因為這篇文章在心中醞釀好久,好像是十月懷胎,今天終於寫完了。


他打電話讓他朋友過來整理謄抄。他的朋友過來說,抄什麼?他說,我寫的稿子啊。


朋友說,稿子在哪裡?他說紙上啊。朋友說,紙上什麼也沒有啊!


然後他問我,你說紙上為什麼什麼也沒有?我想了想,沒想出來。


他說,真笨啊!因為鋼筆根本沒有墨水。我的眼淚一下就流了下來。


他看不見我的眼淚,還笑著說,我還傻瓜一樣對著白紙抒情呢。


他就是這樣,把什麼都看開了,他說過,人生最大的生與死都經歷過了,


剩下的都是細枝末節,如果還不歡樂地活著,真的對不起自己掙來的命。


我從不問他是否感到無聊這樣的問題,因為這個問題本身就很無聊。


在他的小書房中我每次去聽到的幾乎都是笑聲,


他經常開玩笑地說,多虧我眼睛看不見了,否則我要迷倒多少美麗的少女呀。


有一天他說,眼睛失明了不要緊,關鍵的是心不要失明,心要是失了明,一切就完了。


這句話我始終記著,他還說,怎麼樣都是要過一天,不如快樂地過吧!


想想自己,只不過是眼睛失明了,比起那些從來沒有看到顏色的人,


我是多麼幸福啊!最起碼,那些美麗的色彩可以讓我充滿了懷念的味道。


 



 


 ~~          ~~


擁有什麼,也比不上擁有一顆美麗的心靈..


我也經常告訴自己,心靈的美麗,可以讓自己生活得更美麗,


美麗在心,生活在手,很多事情全在自己的掌握之中。


      以上這篇文章摘自『溫暖心扉的小故事』  作者:齊嘉莉


 



 


~ ちゃん 讀 後 感 想 ~


這本書是我最近又再重新看的一本溫馨書籍


這本書已買了兩年多,也看過不下數次了….


但每每心情不好或煩躁時,還是會想從書櫃中再翻出來閱讀


這書裡頭沒有深奧的言詞,有的是一篇又一篇的感人溫馨故事^^


再次看完這篇文章還是和初看時的相同感想


一位眼睛失明的人都能有如此豁達且開朗的心


何況是我們明眼人,短暫的失意與失敗,不代表永遠地失敗


怕的是失敗,就從此不再站起來的人


而當你還在為自身利益,而走偏路時


請為自己也為別人留一條光明道路~~


~共勉之~


 

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慧ちゃ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